• 香 港 09:42:46    
  • 纽 约 21:42:46    
  • 芝加哥 17:20:25
  • 伦 敦 02:42:46    
  • 东 京 10:42:46    
  •  09:42:46
中融基金
中融基金首页 > 中融基金 >
新股东撑腰 中融基金公募规模打鸡血狂翻40倍
2015-03-11 21:42:17   来源:   点击:
从总经理到督察长,新晋大股东控盘后接连空降高管人员,谋求大动作

  自成立以来风波不断的中融基金(原名道富基金),终于迎来新的管理层。

  2014年11月2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更换为王瑶,督察长更换为向祖荣。紧接着,公司发布公司董事变化公告,选举王瑶为公司总经理董事,选举董志勇、姜国华、金李为公司独立董事。免去李婷、James MacNevin、解直锟的公司董事职务,免去李响、夏添、俞妙根、朱铭来的独立董事职务。

  这家成立于2013年5月31日的“80后”基金公司可谓命运多舛,诞生不到四个月,原总经理李雪松便因公司的股权之争而“被离职”,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桂松蕾兼任。

  2014年9月,道富基金与外资股东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下称道富环球)正式分手,中融信托成为其大股东,公司由道富基金更名为中融基金,进而引发连串人事变动。

  此次的高管大变动,使得中融基金在公司战略、组织构架和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中融基金引进了不少人才,充实了投研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但一家新公司要在基金业打造出核心竞争力,并非易事。

  仅从目前情况看,股东变化对中融基金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中融基金脱离外方桎梏后,公募业务规模迅速增长,从不足5亿元一举增加到228亿元。不过,其规模的大幅增长并非源于自身管理业绩的提高,而是完全来自新股东中融信托的支持。

  人员变动风云再起

  打开中融基金官网,首页上的两条重要公告便是公司董事变更公告和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

  事实上,成立不足两年的中融基金一直在人事震荡中艰难前行。

  早在去年9月,道富基金仅成立不足四个月之时,原总经理李雪松便离职。他曾经是博时基金的副总经理,具有20多年从业经验。

  今年2月,道富基金提拔了两位副总经理:一位是谭茗予,具有近20年的工行总行工作经验,以及十年保险从业经验;另一位是王宇,曾就职于中信证券、益民基金和中信信托,具有将近25年的金融从业经验。

  可是好景不长,在6月和8月,谭茗予和王宇相继离职。

  9月2日,道富基金完成股权变更。公告称,原外方股东道富环球将其所持有的道富基金49%的股权全数转让给了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道富基金的最新股权结构为:中融信托持股51%,融晟投资持股49%。9月23日,道富基金更名为中融基金。

  11月2日,中融基金发布两则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王瑶和向祖荣分别履新公司总经理和督察长职务。

  公告显示,王瑶在1998年7月至2013年1月任职于中国证监会,2013年2月加入道富基金筹备组,2013年5月至今任职于中融基金。而向祖荣在1998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职于证监会,2011年11月至2014年8月任职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4年8月加入中融基金。

  这意味着,短短一年半时间里,中融基金经历了两任总经理更迭,两位副总经理离职,三位董事免职,四位独立董事免职。而这一切,都源于股权之争。

  由中植系全权掌控

  成立之初,中融基金的股权结构是中融信托持股51%,道富环球持股49%。中融基金目前的股权结构是中融信托持股51%,融晟投资持股49%。外方股东道富环球已经完全退出。

  事实上,融晟投资的背景与中融信托有直接关联,它是中植集团旗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而中植集团又是中融信托的第二大股东,其持有中融信托32.99%的股权。可以说,中融信托已经完全控制了中融基金。

  据一位基金分析师分析,外方股东道富环球决定彻底退出,与其他合资基金公司的“解体”原因相似,主要是中外股东在管理上存在分歧。

  一直以来,虽然中融信托是道富基金的控股股东,但管理团队却是由外方主导。这也为中融基金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埋下了隐患。在行业环境不佳的背景下,道富基金自成立以来发展就十分不顺利,2013年度亏损6395万元,面临生存危机。

  中融信托方面亦认为,外方管理理念“水土不服”,达不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在外方股东撤出后,中融信托完全控制道富基金,人员安排及公司战略自然也要重新调整。

  据《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在现有的96家基金公司中,24家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信托公司,参股基金公司的信托公司已达39家,其中10家信托公司的持股比例在50%以上。

  据市场人士分析,中融信托意欲利用基金子公司这一“万能神器”加速业务转型并谋求发展,随着“99号文”发布,第三方机构销售信托被叫停,信托便看中了基金子公司的募集通道作用。

  中融基金子公司中融资产(原名道富资产)在通道业务上突飞猛进,已经成为中融旗下重要的业务平台。中融资产的主营业务便是为中融信托募集资金。

  资料显示,中融资产发行的道富资管-民生总营-中融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道富资产-中融华夏孔雀城五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道富资产-光大银行-中融汇盈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道富资产-龙泉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均是为中融信托募资提供通道。

  公募规模突飞猛进

  尽管中融信托看重中融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但在完成股权变更之后,中融信托亦“帮助”中融基金公募规模快速发展。

  中融基金旗下首只货币基金中融货币于10月13日至10月17日公开募集223亿份。中融货币原定于10月24日结束募集,但却在10月18日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并在10月21日正式成立。据了解,中融信托为中融基金带来了重要的客户资源。

  中融货币的基金经理为李倩,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学士,曾任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助理。2014年7月加入中融基金,任基金经理。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共有65只货币基金发行,发行总份额为838.17亿份,平均发行规模仅为12.89亿份。中融货币首发规模远超市场平均水平,成为了货币基金发行史上募集规模第二大的货币基金。

  因货币基金成功募集,中融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一跃达到约228亿元,市场排名急速上升,目前在9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0位,上升了将近50位。此前中融基金的规模不足5亿元,一下子就增长了40多倍。

  但《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在市场上存在的391只货币基金中,中融货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截至11月13日)排在第357位。中融货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仅在3.3%左右,而市面上不少产品收益率都在4.5%以上。可见,中融基金的规模“大跃进”完全是来自于股东中融信托的支持,而不是自身专业能力及产品业绩的提高。(完)
 
                                                                                                                                                             (来源:投资时报)

分享到: 收藏

网站首页 | 關於中融 | 中融證券 | 中融期貨 | 中融资管 | 客户服务 | 聯系我們 | 研究中心 | 下載專區 | 免責聲明 |

©2023 中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