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 港 09:42:46    
  • 纽 约 21:42:46    
  • 芝加哥 17:20:25
  • 伦 敦 02:42:46    
  • 东 京 10:42:46    
  •  09:42:46
研究中心
行业研究首页 > 研究中心 > 行业研究 >
春节外卖贵成“奢侈品”:一单年夜饭光送餐费就二三百
2017-02-03 00:08:14   来源:   点击:
  临近春节,大街小巷的餐饮店铺纷纷关门歇业,进入“春节模式”。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与线下服务业的降温相比,部分O2O的服务业务在春节期间依旧运营,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外卖服务。尽管配送费大幅提高,但不少年轻人还是喜欢叫外卖,对配送费的提高似乎并不在意。

  而在家点外卖,不用亲自动手就能吃到年夜饭,在外卖平台不打烊的支持下,日益成为一种新的春节生活方式。

  配送费大幅提高

  “平时常光顾的两家外卖平台,送餐费都涨到16元了,饿死我吧……”济南市民金晓琳是个标准的“宅女”,由于平日里工作繁忙,但凡放假在家,她一日三餐几乎都靠外卖点餐搞定。“常跟朋友们念叨,‘刮风下雨,我有外卖’,最近看来是不灵了……”

  “大年初三,点了一份外卖,餐费25元,配送费却高达15元,真贵。”金晓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因为不菲的配送费,她最终取消了订餐。实际上,15元的配送费在外卖平台上并不稀罕。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春节期间,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几家主流外卖平台全都面临运力不足的问题。在消费者一端,最直观的体验就是送餐比以前贵了、慢了。在一家订餐平台上,非外卖配送的餐厅,配送费飙升至40元到50元一单,外卖平台专送的餐厅,高峰价12元到20元一单,部分餐厅起送费也有所上调,日常20元左右的起送费升到了40元一单。

  一家外卖平台的负责人透露说,春节期间,该平台配送人员轮休,同时在岗的“快递小哥”人数仅为平日里的三分之一左右。“平日里夜宵可以送到12点,最近几天平台调整,只送到晚上10点了。”该负责人介绍。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有的平台公司会通过给奖励、发红包、增加补贴、现场慰问等方式来挽留员工。

  事实上,从1月份开始,饿了么便开始在网络上招聘春节长假临时工,招聘广告是这么写的:急招送餐临时工50名,18-45岁,男生,无生理疾病。工作时间从早上10点到晚上7点,17元/小时,不包吃住。工作主要内容是附近小区送餐,无任务,有单就送,公司提供电动车,工资月结,可以预支。

  事实上,即便外卖“快递小哥”能够24小时配送,能选择的饭店也很少了。根据往年经验,春节期间,大量劳动力返乡导致众多中小餐厅关门谢客,保持营业的大多是连锁餐厅、快餐品牌。

  “过年期间配送费确实提高了不少,能多赚一些。”一家配送平台的“外卖骑手”刘龙这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就是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二这段时间的配送费相对高一些,大年初三、初四就基本上回归正常了。”

  今年38岁的刘龙为了多挣点钱,放弃了回家团聚,春节假期坚持送餐,每天送餐量大约在30单左右,每单能赚6-7元钱,另外还有公司的奖励。“假期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多收入1000多元,等人家都过完年我再回家看看父母。”刘龙说。

  每单费用可达数百元

  在济南经营一家港式茶餐厅的王浩鲁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年期间每天的外卖数量都不少。“大年初一到初三每天在30份左右,大年初四到现在基本上都在50份左右。小蒸笼、叉烧肉等几乎都是每餐必点的外卖,每单基本上都在二三百元左右。”

  刘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过年期间,20至30岁的年轻人是叫外卖的主力军。“一天能送二三十单,超过40岁的买家也就两三单。”

  在刘龙看来,春节期间的外卖与平常工作日有点不同,“平时点的外卖都是快餐简餐,春节期间点的外卖大都是大餐厅的一些招牌菜,每单都得用2-3个配送箱进行配送,而且每单的费用都在数百元。”

  “虽然配送费高一点,但不用费时费力,而且还好吃。惟一的缺陷就是可能会有点凉。”济南市民孟庆磊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既然东西好吃,而且过年期间‘外卖骑士’都不回家过年,多掏几块钱配送费也不算什么。”

  孟庆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过年期间不少饭店的包间都早早被预定一空,临时去饭店很容易吃闭门羹。“来了朋友不如在家一块吃,吃完还能聊天。在家比较自在,不像在饭店里那样杂乱。”据他介绍,过年期间他光叫外卖的费用就超过了1000元。

  同样,济南市民孙超也是过年期间点外卖较多的年轻人之一。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大年初三来了几个朋友打扑克娱乐,原本想出去吃,但觉得太耽误时间了,就在家吃。“在家做饭麻烦,做完饭还得打扫卫生,刷锅刷碗的,不如直接订餐配送到家。”

  最终,孙超通过手机APP定了一桌饭,从下单到开吃还不足1个小时,而且还是8个热菜4个凉菜。“没有耽误牌局,而且不用洗涮碗筷,很方便。”孙超表示。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人士表示,外卖平台在春节期间的持续服务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在外卖平台节假日不打烊的支持下,在家点外卖或将成为一种新潮流。
分享到: 收藏

网站首页 | 關於中融 | 中融證券 | 中融期貨 | 中融资管 | 客户服务 | 聯系我們 | 研究中心 | 下載專區 | 免責聲明 |

©2023 中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