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 港 09:42:46    
  • 纽 约 21:42:46    
  • 芝加哥 17:20:25
  • 伦 敦 02:42:46    
  • 东 京 10:42:46    
  •  09:42:46
研究中心
债券研究首页 > 研究中心 > 债券研究 >
抛售之风已停 美债复宠了吗
2017-02-22 00:13:32   来源:   点击:
 美国国债规模将近20万亿美元,各国抛售美国国债无疑将提升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但美债仍然是世界上安全性、流动性较好的优质资产,各国外汇储备仍然需要配置,美债前景并不需要担忧。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之前,外国央行连续12个月累计抛售了4050亿美元美国国债,这一规模创造了历史记录。

  本周一(2月20日)是美国总统纪念日,按照惯例当天美国的股市、债市都要休市,这给了投资者一个难得的喘息之机,可以琢磨下一步市场走向,看看美国新总统承诺的减税与财政刺激预期能否支撑一个盈利的春天。

  抛售美债已经停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已公开的30个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当中,去年有一半减持了美债,其中包括中国、日本、瑞士和沙特阿拉伯等。由此可知去年减持美债其实是一种集体行动,本质上是一种市场行为。这些国家央行购买或抛售美债背后的经济逻辑都不背离低买高卖这一投资行为规则,是面对强势美元,各国当局采取措施对冲资本外流的一种方式。

  在中国曾经拥有的高达4万亿外汇储备中,非美元外汇储备占比较少,美债一直扮演着压舱石的角色。美国一直担心中国一旦抛售这些美债,将会给美国带来不小的影响,甚至造成一定的战略威胁。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于2016年累计减持美债1880亿美元,年度减幅创下最高纪录。特别是当年11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曾跌至近6年半低位。分月份看,6月到11月减持规模分别为32亿美元、220亿美元、337亿美元、281亿美元、413亿美元、664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0584万亿美元。由于中国去年大幅抛售美债,美国10年期国债基准收益率已由前几年1.3%的低位升至去年的2.6%。

  随着中国减持美债,外汇储备于今年1月跌破3万亿美元至2.9982万亿美元,创2011年2月以来的新低。而中国减持美债也令日本成为美最大海外“债主”,其持美债总额为1.0908万亿美元。

  然而,在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之后,2016年12月中国小幅增持美国国债。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环比增加91亿美元。表明这一减持态势在去年12月得以终止,为7个月以来第一次增持。

  与此同时,当月外国央行增持美债186亿美元,从5.9万亿美元升至6万亿美元,标志着美债抛售潮暂时结束。此前,这一数据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

  美债是世界上公认的安全资产之一,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一直在购买美国债券。大举购买美债并伴随着人民币贬值,曾使中国出口保有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但人民币要走向国际化就必须真正成为国际上的储备货币,这当然也需要本国的外汇储备多元化,为此就必须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加大其他货币的权重,推进储备资产多元化。据中国市场机构测算,目前美元资产占中国外储的比例从2001—2004年的73.2%下降至2013—2016年的53.1%。

  美国国债规模将近20万亿美元,各国抛售美国国债无疑将提升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但美债仍然是世界上安全性、流动性较好的优质资产,各国外汇储备仍然需要配置。

  美债还会受宠吗?

  对于2017年的美国国债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特朗普政府大力推行基础设施建设,刺激通胀担忧上涨,美联储加息次数不确定等。

  如果美元继续飙升,主要非美货币普贬,那么美日等债市依然整体承压。因此整体来看,施压债市的主要推动力已从特朗普上台和预期新政等短期市场情绪,转为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国经济乐观情绪等基本面因素,同时美国加息预期的推升又主要基于美国经济的向好。因此从中长期看,当市场短期情绪平复,影响美债走势的根本因素仍旧是经济基本面,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领先指标显示,2017年世界经济将加速增长,美国经济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前已经进入加速增长的上升通道,英国和法国经济也呈现加速态势,加拿大、德国以及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经济体继续呈现强劲增长的迹象,这预示着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向好。

  支撑美债光明前景的主要原因有三:美债是传统的避险品种,和黄金、美元、日元、日债一样,被视为市场风险水平上升的避风港;同时,加息预期升温促使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美元升值,美债同样水涨船高;目前欧元区、日本的债券收益率都非常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为负值,相对而言美债提供的2%收益率已经非常可观;此外,经济复苏、美元升值等多种因素也会助推资金不断涌入美债市场推升价格,后期只需持续关注特朗普新政的落地情况对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回升的实际推动作用。
分享到: 收藏

网站首页 | 關於中融 | 中融證券 | 中融期貨 | 中融资管 | 客户服务 | 聯系我們 | 研究中心 | 下載專區 | 免責聲明 |

©2023 中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