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 港 09:42:46    
  • 纽 约 21:42:46    
  • 芝加哥 17:20:25
  • 伦 敦 02:42:46    
  • 东 京 10:42:46    
  •  09:42:46
研究中心
香港上市规则变天?“壳股”“千股”难再浑水摸鱼
2017-02-03 00:10:33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市场对香港上市公司的“壳”需求旺盛,有价有市,市场人士指不少“壳价”已经翻倍。有利可图下,不少公司纷纷上市,待价而沽,创业板尤为热闹。市场上有争议指港交所现在的上市门槛过时且过低,需要调整。

踏入鸡年,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鸡年首个交易日就发出一个“大红包”:未来创业板问题、设立新板和上市监管等问题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研究如何进行市场改革。希望制定新框架,既管好已经上市的公司,也让新上市公司经过新规则检验,提升上市公司素质。

这意味着未来上市条例或收紧,监管力度加强。在新规则的X光下,“壳股”、“千股”显形,难再浑水摸鱼。

新股质量参差不齐 改革望提升上市公司素质

按照现行的主板上市财务要求,企业要符合财务测试,分别是盈利测试、市值与收入测试,或市值、收入与现金流量测试,只要其中一项满足要求即可(详情见下图)。

香港上市规则变天?“壳股”“千股”难再浑水摸鱼

业界人士对智通财经表示,这些上市要求已经多年前订立,而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要求放在新的环境下看可能太低。所以很多公司较容易满足条件上市,导致新股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以前是有实力的大公司才上市,现在感觉随随便便都可以上市, 尤其是创业板,都不知谁是创业谁是老千。”

针对这些问题,李小加在首个鸡年上市交易日表示,未来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是提升上市公司的质素。

但已经上市的公司并非过了海就是神仙,李小加明确:未来上市的公司应在新框架和新规则下讨论,同时也要管好已经上市的公司。

部分上市要求或过时 新兴科技公司难适用

目前的上市要求,除了财务要求被质疑外,一些要求也被认为需要调整。因为市场近年来市场变化大,尤其上市公司的性质也发生很大变化,除了以前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公司外,越来越多新兴科技公司都寻求上市。但以前定下的一些要求可能难以适用于这类公司,导致他们与港交所无缘联姻,而阿里巴巴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这宗交易扰攘多时,因为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要求同股不同权,即部分股票拥有更多投票权,但这与港交所的同股同权制度违背。由于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分歧,导致最终阿里巴巴投奔美国怀抱。港交所与阿里巴巴失之交臂,就此错过了这宗历来集资额最高的IPO。

阿里巴巴.jpg

港交所早前改革咨询中,提出设立新板,考虑引入同股不同权架构。希望新板可以吸引国际公司,例如跨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以及新兴行业公司。因为这些企业风险更大,或设立更严格的除牌机制,甚至可在新板再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分别处理。

香港近年来积极吸引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但是效果一般。

德勤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香港新股上市发行中,房地产、消费、金融行业占比分别达到25%、24%、19%。相比之下,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仅占3%。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表示,欢迎港交所研究新板,吸引更多新兴企业来香港上市,令香港市场保持活力。对于改革,证监会收到很多意见,会慢慢研究分析,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

会计师事务所罗兵咸永道企业客户主管合伙人黄炜邦表示,如果能吸引更多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可以为市场带来新动力。因此改革和设立新板规则时,应考虑到科技公司的特殊性,例如它们公司架构和财务情况等。

未来多项改革通盘考虑 加大力度打击“壳股”“千股”

李小加对智通财经表示,未来对于创业板问题、设立新板和上市监管等问题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研究如何进行市场改革,不应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吸取教训,再按照现实的需求考虑改革。

他认为,未来多项改革不一定要受到原来的规则限制,可以考虑新的规则,希望可以在新框架下,既解决旧有问题,又找到一个适合未来香港市场的发展模式,建立一个合适性强、除牌力度大、监管更具效率的制度。从而把好的公司引进来,变坏的公司淘汰出去。

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打击市场上“壳股”和“千股”的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年中为打击“壳股”,港交所发出新指引信。去年创业板新上市公司的股价极为波动,不少股价短时间内如坐过山车。新年伊始,两个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关注创业板公司的配股问题。

港交所表示,创业板的检讨重点,将包括上市门槛、转板机制、股东数目下限,以及是否容许仅以配售形式招股。港交所同时检视主板和创业板规则,涉及借壳上市、集资、处理长期停牌公司及除牌等。
分享到: 收藏

网站首页 | 關於中融 | 中融證券 | 中融期貨 | 中融资管 | 客户服务 | 聯系我們 | 研究中心 | 下載專區 | 免責聲明 |

©2023 中融國際